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

2011北頭洋走標



位在台南佳里北頭洋的蕭壟社,是西拉雅族的重要社群,相傳西拉雅勇士擅於跑步,其速度可比駿馬。近年來當地為了再現西拉雅族人「身輕走若飛」的善跑技能,開始於「北頭洋阿立祖民俗文化活動」中舉辦「走標」路跑比賽。今年走標的距離是21公里,相當於半程馬拉松,吸引了近一千三百名的選手搶當「飛番勇士」。


比賽會場在慶長宮,慶長宮後有個立長宮,立長宮是西拉雅族人拜祀「阿立祖」的公廨,「阿立祖」是西拉雅族人的守護神,就像是漢人拜天公、西洋人信上帝。



北頭洋走標的路線都是平地,加上平常練習量的增加,這次的成績是1小時49分27秒,半馬比賽第1次跑進2小時以內,總名次215名,比之前最佳成績快了13分鐘,應該是不辱「飛番勇士」的稱號了。









走標路跑前一晚的深夜,進行「北頭洋阿立祖民俗文化活動」最重要的重頭戲--夜祭。透過夜祭,西拉雅族人表達對祖靈阿立祖一年來保祐的感謝,其中一個儀式是「獻豬還願」。可惜夜祭的時間在深夜,隔日又要早起路跑,所以就沒參與夜祭的進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